close

大家好,我是李淳廉,上周一位會員R在淳萃講精油中問到有關帕金森氏症的問題,她說:『老師好,我的家人因為帕金森症需要服用藥物,而因為服用藥物的關係,血壓偏低,經常會有暈眩的現象,請教老師,是否精油可以輔助帕金森症,或者針對藥物副作用的血壓低暈眩狀況做改善呢?』帕金森氏症由於是侵犯神經系統的疾病,也是少數幾個在英國文獻中有精油應用記載的,今天我就來跟大家談談有關帕金森氏症。

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谈谈有关帕金森氏症

家中如果有帕金森氏症患者的人确实比较辛苦。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这个疾病名称,一听就是个人名,确实这个疾病的发现是在西元1817年,一位名叫詹姆斯 巴金森(James Parkinson)的英国医师,他首先发表了一篇文献,详细描写了发生在六位老人身上,一种伴随着四肢发抖丶无力丶躯干驼背丶动作缓慢的疾病。

 

 

後来陆续有人观察到同样的病例,因此就把该病命名为帕金森氏症。是一种好发在老年人的退化性神经疾病,主要影响运动神经系统。根据台大医院本身的统计,患者平均发病年龄约为58岁。

 

典型的巴金森氏病有三种表现:震颤(手部发抖)丶四肢僵直和行动缓慢。也可能出现认知混乱的现象,包括言语丶认知丶情绪丶行为和思考混乱,患者的记忆力会受到影响,尤其难以回忆先前学习的讯息,接近失智症的认知和行为改变,超过三分之一的病例也会发生抑郁障碍和焦虑症,可能伴随的症状包括睡眠障碍丶情绪忧郁丶冷漠和焦虑,脸部表情减少丶发声困难等症状。

这些帕金森氏症的症状,合称为帕金森症候群。许多演艺圈丶政界及体坛名人都罹患这种疾病:「回到未来」米高福克斯丶拳王·阿里。

 

到目前为止这个疾病的原因还是不明,但普遍认为和遗传与环境因子相关,曾有头部外伤者也是高危险群;帕金森氏症目前无法治愈,初期症状常用L-多巴治疗,当L-多巴是多巴胺的前驱物质,在体内可以合成多巴胺。

 

但随着病程恶化,神经元将持续流失,因此必须随之增加药物剂量,但药量刚增加时又会产生以不自主抽动副作用。

 

由於药物越吃越多,可能会导致姿势性低血压丶眩晕,多汗丶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碍。有的还会出现便秘和肠胃蠕动异常,乾眼症,视力模糊,视力异常有关,包括眼球无法向上凝视。

 

虽然没有特效药,发病原因也不明,但有一个统计数字呈现吸菸习惯丶常喝咖啡或茶者风险较低。这个统计给了辅助疗法一个相当好的讯息。

在精油应用的临床上,英国做过这类的研究,使用的是薰衣草和迷迭香,我之前直接临床的案例是使用较具有交感神经兴奋的精油,来改善怕金森氏症:佛手柑,迷迭香,柠檬,尤加利,冬清木,清凉提振,使用扩香+按摩,扩香的精油还可以选择:地中海的朝露,清凉提振精油,按摩以背部的膀胱经脉与督脉的按摩为主,这个部分您也可以使用看看,用後并给我反馈。

 

今天的帕金森氏症就跟大家谈到这边,我是李淳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