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李淳廉,歡迎來到"淳萃新觀點",上週一位朋友在微信上敲我,問我如果耳鳴了,精油經絡法是否有解呢?

在我循線的追問下,原來是一位年餘五十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夫人Y女士,因為耳朵的劇痛就醫檢查才發現了中耳炎,還引發了中耳積水。起因是一個月前感冒,剛開始只是鼻塞嚴重引發了鼻竇炎,後來還造成了耳鳴,本以為是感冒的後遺症,沒想到耳朵還越來越痛,在耳鼻喉科醫師那裡拿了抗生素和類固醇的藥物,吃了兩週的藥物仍沒有結果,上週才又去醫院開刀抽除了積水。

其實,早在幾年前她就因為經常的出國,每次搭飛機,在飛機起降的時候,都會出現嚴重的耳鳴,往往要好幾天才會慢慢恢復,而這次是感冒後,就嚴重的耳鳴甚至出現耳劇痛遲遲無法改善。在經過一次手術的抽除中耳積水後,耳鳴耳痛的情況立即緩解,想問問看精油經絡法有沒有可以幫助自己做好日常的耳朵的保健與維護的。

中耳積水,其實在我們中耳與鼻咽腔之間有個連結通道叫做「耳咽管」(又稱歐氏管 ),主要能是排泄中耳分泌的液體,並調節外界和中耳的壓力平衡。當耳咽管阻塞,通氣不良時,新的氣體無法由耳咽管進入,於是產生中耳腔內負壓。這個負壓會讓黏膜滲出的液體,積在中耳內,就引發中耳積水。

另一個原因就是細菌刺激黏膜後產生發炎反應,讓中耳腔內黏膜產生滲液,也有一部分是鼻咽癌。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則是搭乘飛機在高度下降時,若耳咽管功能不良無法適時打開以因應外界壓力改變,亦會造成中耳負壓繼而產生中耳積水,病患常會覺得耳悶或耳內劇痛。

這幾年收到有耳鳴困擾的問題是越來越多,而且大多都發生在五十歲上下,在中醫裡面雖然跟腎經虧虛有關,但實際上影響的因素卻有很多,有的是感冒感染造成中耳的反覆的發炎,不但耳朵嗡嗡的,嚴重的會影響聽力,導致耳鳴、耳聾。

西醫多採用一些抗生素及類固醇藥物口服或滴劑,中醫坊間很多是用一些帶有殺菌、清熱、解毒的黃連、青黛、冰片等藥材與水混合後滴入耳道內,或研成粉末,吹入耳內,進行殺菌消毒,但我今天要教你一個更簡單的方式:如果你是有經常的耳鳴、耳朵癢、耳朵痛,可以取一個棉花球,滴上Antibiosis抗菌精油,或是百里香、德國洋甘菊精油,一次三滴,每天睡前塞在耳朵中,藉由精油的抗菌性及揮發穿透力,來疏通耳咽管及改善耳內的感染。

 

【精油經絡按摩法】

 

使用「辛夷按摩油」按摩以下穴位:

聽宮穴與聽會穴之間:耳前切口處

上關穴與下關穴之間:上頜骨上下凹陷處。

兩手食指與中指夾耳朵,上下按摩耳朵前後。

按壓耳垂後方「翳風穴」:可用祛風通絡、通竅醒神,用於治療頭暈、頭痛、耳鳴、耳聾、齒痛,面神經麻痹等、口眼歪斜等病症。

按摩要領:

用食指在此兩穴之間,上下推揉並以環旋轉動及揉按方式,按壓每個穴,並緩緩吐氣,持續數秒,再慢慢的放手,每次按摩10—15分鐘為宜,一天之中擇方便的時候做1-2次即可。(任何人皆可以按摩)此法,清降寒濁的作用,常用於耳鳴,耳聾,流膿。

以上是今天的「別輕忽耳鳴,它往往是多方面耳疾之先兆」就為您分享到這邊,我是李淳廉,感謝您的聆聽,如果你也有更好的預防耳鳴的方式,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們交流,如果您覺得受用,請不要吝惜,分享您的朋友!

 

arrow
arrow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