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療新手的第二堂課:芳療的價值

@芳香療法在近代所遇到的困境是什麼?

18世紀末,天然香料及由天然香料制取的各種精油仍然被醫界廣泛使用著,進入19世紀後,由於化學的發展,動植物及微生物提取物和合成化學品的藥效又強又快,芳香療法在醫學界的地位逐漸風光不再,偶爾有人提起或使用芳香療法也被人視為"落後"、"古怪",上不了"大雅之堂"。芳香療法就這樣被冷落了一百多年。

不可否認,芳香療法同傳統的中醫中藥一樣,屬於"慢性療法",不象西醫西藥那樣"簡便、快捷",這就是人們在這一百多年時間裏不能正確對待它們的原因。然而,西醫西藥那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快刀斬亂麻"的方式漸漸也暴露出它的缺點出來,化學藥品和提純了的天然物質進入人體以後,雖能快速治療一些病症,卻破壞了人體內部各方面的平衡,抗生素的濫用造成人體素質的下降,包括人體自身的免疫力都在這一百多年內大不如前了。痛定思痛以後,許多人寧願"復古"--採用傳統醫療法,當然也包括芳香療法,而不願冒被西醫西藥"長期實驗"的危險。


@芳療與精油研究的現況

許多精油的愛好者,或者是稍有興趣的入門者,都會想要知道,精油到底能對人有多少協助?
關於這個問題的理性思考,以「藥草聖典」一書的作者的序言引述如下:
「藥草學為什麼式微?主要原因並非功效問題而是在於經濟因素:藥草的利潤太低了.....即使有某種藥草以治療的功效著名,除非美國的藥物食品管理局給予官方認證,否則這種藥草依然無法當作藥品出售。而這種許可得來不易,既花錢又花時間...製藥公司必須花費幾千萬元及好幾年時間才能通過檢驗......」
「此外天然的物質無法獲得專利。每當一家製藥公司生產出一種新藥時,他可以取得17年的獨家銷售權,以補償研發它所花的經費,但是,藥草卻因沒有專利權的保護,怎麼可能會有製藥公司願意去挖掘藥草的價值?」
「但是到了現代,藥草又被人們重新提起,原因之一是合成藥物不如專家期望的那般神奇...另一個原因是我們已知許多成藥可能會危及人體健康.....最主要的原因,應該要歸諸於預防疾病的藥草開始受到重視。」

因為精油的定義也很複雜,所以任何新手第一個要建立的習慣就是:一定要讓您的學習與使用的精油,維持同一種來源,因為,誰也不能保證,不同來源的精油能有相似的答案。

但是,也因為精油的空間實在相當有效,所以您也該不吝將您的使用經驗與心得分享
就算以「研究」的角度,還是可以從中摸索出,有關精油神秘的種種
特別對於我們來說,精油還有些獨特的差異:

1、目前所有的精油資訊,都是國外翻譯,當然其參考的精油描述,以歐美學派為主,這會有兩個差異:
     歐美人的體質特徵與我們不同;歐美的精油品種,也可能與我們不同。
     像明明是中國有名的「當歸」,到了西方就成了「歐白芷」,氣味也差了許多。

2、就算是國外的專家,不同派系的看法還是會有極大的差異,甚至互相抵觸、矛盾。
     如果您只是讀死書,可能會越讀越迷糊。

3、其實中國自古在藥草用法上,本來就比歐美更有系統的研究,第一個發源就可以從「神農嘗百草」開始
     也許您還不知道,像牛膝草(hyssop)早在神農嘗百草就有記載其「強筋骨解痛」的功能。

4、市面上太多販賣商品,都喜歡宣稱加上精油配方,同時也會順帶一提該精油有諸多療效
     如此卻又造成誇大不實,用戶的視覺疲勞,反而適得其反了。
 

在這些不利的客觀因素之下,更顯精油研究與應用的可貴。也希望各位能珍惜,這種看似時髦奢侈的享受,其實他才是融合了數千年人類智慧與經驗的科學。


@芳香療法在近代重新被重視的價值

按照目前醫學界的說法:在一般人群中,只有5%左右的人是有病要醫治的,5%左右的人身心都非常健康
其餘的90%屬於"第三狀態"或者叫做"亞健康者",這些人最好採用各種心理療法、音樂療法、體育療法、娛樂療法等,最簡單易行又最有效的當推"芳香療法"。

芳療是唯一能同時對生理與心理進行的療法。

.芳療是以激發、協助、平衡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與精神狀態。誘發人體自行打敗病魔的一種方法。
.芳療不會帶來副作用,不會形成殘留或體內堆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芳療能隨時隨處施行,甚至自行施行。
.芳療採用自然的相生相剋,不但對已知病症能有一定的使用經驗,在推及未知病例或微生物(細菌病毒)時,也能發揮一定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不會帶來所謂的病毒抗藥性之類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