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療新手的第五堂課:精油的安全法則

 

@怎樣滴精油?

許多初學者對於精油DIY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滴精油跟分裝晶露了。精油的使用是以滴數計算,有時也會寫成d,例如:薰衣草5滴,或是薰衣草5d

有些精油比較黏,不好滴,有些精油比較輕,隨手就好多滴出來,怎麼控制滴數呢?給妳兩個方法:

1、最好的方法還是購買滴頭瓶,用滴頭是最容易控制滴數的。

2、精油瓶的滴頭有一個特徵,一定有一個較長的滴口,跟一個進氣孔,請仔細觀察,較長的滴口深入精油瓶的那一端,不在正中央,所以要滴精油的時候,手法是:旋轉瓶子,讓進氣口保持在上方,較長的滴口管在下方的角度,可以讓精油滴出時略快,比較黏的精 油要這樣滴。反之,進氣口在下方,可以滴得略慢,適合比較輕的精油。正常的滴法,20滴約為1ml也就是1cc,芳療師務必熟練相關技巧與換算,才能順利的操作精油的調配。

 

@怎麼保存精油

1、精油只要放在室溫即可,但是你可能考慮到冬夏的溫差,夏天白天可能都有30度以上
     所以避免溫差太大最好的方式是放在室內沒有陽光照射的木製的櫃子或是抽屜裡。
     因為木頭可以維持較好的溫度與濕度,較能做到冬夏的恆溫!

2、不建議放在冰箱裡,因為冰箱的溫度較低
     經常拿出來使用後再放回去,經過冷藏與室溫的溫差更大,對精油保存不利。

3、考慮避光性,所以棕色瓶比藍色或綠色瓶更好(雖然有時候考慮藍色瓶與綠色瓶比較漂亮)。

4、溫度範圍在攝氏25度至10度之間最宜。

5、保存在木盒、木製家具中比鐵櫃適宜。

6、盡量少接觸空氣,每一次的開蓋都會嚴重的揮發掉許多精油的成分。

 

@精油使用安全守則

1、精油不是萬靈丹
絕對不要把精油當作治百病的仙丹,也不要幻想精油能解決所有疑難雜症。它是民俗療法與協同療法的一種,也就是說,現代人有病痛首先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自行嘗試用精油解決與亂服成藥一樣的危險。

精油的應用有其歷史定位與經驗法則,所有的精油應用心得都是前人累積的臨床經驗,但基於個別差異的存在,僅提供參考。在精油的知識推廣與介紹中,使用者應盡量去接觸與統計精油的各種應用案。例,藉此瞭解精油的特性,但是除非經過正式的科學分析與歸納,精油並不能提供絕對的答案。

2、過猶不及
不要低估精油的濃度,記住:就算是一滴甜橙精油,也代表了十幾顆甜橙的提練效果,使用上劑量要千萬把握。也許您會因為同一種精油使用久了,慢慢對其氣味變得不敏感,或者您就是很喜歡某種氣味,無論什麼原因,都不可因此任意擅自把該精油的比例調高。同理,也不能因為你希望精油能「快速」的發揮效果,就刻意加重比率,例如:苦惱於滿臉的青春痘,就將茶樹精油塗滿臉部,這樣反而適得其反!

3、使用平衡感
因為短期內重複使用同一種精油過久過多,讓你的體內與環境中累積該種精油過多,而產生使用失衡。當你使用時發生「對其氣味不敏感」或是「特別喜歡某種氣味」時,反而應該降低甚至暫停該種精油的使用濃度,直到你能找回正確的使用平衡感為止。不可以單獨依賴特定的精油,嘗試用方向相同的精油來取代,日常使用的應用方向,也該準備兩種以上的配方組合,給自己不同的嗅覺刺激,也降低同種精油的使用累積,避免失衡。


@安全的使用方式:務必區分精油的差別

市面上常見的所謂「精油商品」有:


1、純天然植物精油
從植物中蒸餾萃取出來的,植物精華,稱之為essential oil,也是學苑所販售、認定的精油。

假精油以化學合成、純精油稀釋、他種精油參入...等手法的劣質精油,依其手法的不同,個別有其判別或鑑識的方法。此種精油由於物性化性均不同,如果能模擬類似植物原味,應可作為香料香精應用,但既然不是取材自原植物,也不能以原植物的種種特性來應用。

2、香燻油
是以95%的異丙醇,調配水及香精油而成。異丙醇為高溶解溶劑,高揮發性易燃不可食用,不宜接觸皮膚,絕對不可與精油混淆!

3、水精油
是將精油加入介面乳化劑,以便融入水中,達到稀釋效果,與純精油還是有相當差距,不可混為一談。

4、自然闊香
精油本身具有一定的香氣揮發性,精油中的有機成分如醇、單帖烯也有揮發性,所以將其靜置於吸水紙、布料上,也可以自然將香氣揮發出來。更好的作法是用透氣材料包裝木屑後做成芳香袋(或直接向學苑購買),滴入精油,可以放置或懸掛在通風處與櫥櫃中,達到闊香。

5、稀釋使用
精油可溶於酒精、油性物質中如基底油,但微溶於水,在一般狀況下,直接將精油滴入水中是可以享用的,但如果你非常希望精油能均勻溶解於水中,,最好加入乳化劑,最天然且最易取得的乳化劑就是奶精或鮮奶,你可以準備一小匙的奶精或全脂鮮奶,將精油滴入調云後,倒入水中。
您可以將精油滴入浴缸中做精油泡浴,或是加入無香精洗髮精、沐浴乳中做配合使用,還是滴入數滴至水中稀釋,作為室內噴霧、洗衣的清洗...等等,甚至DIY調配精油香水,都是很適合的生活應用使用法,不花什麼錢添購設備,也能享受精油的好處。

如果精油調入敷面泥、面膜做敷臉時請注意,臉部毛細孔在此時被礦物泥或面膜封住時,會提高皮膚表面的溫度,故吸收如與成效都會加成,所以再調入敷臉面膜時務必採低劑量(劑量是按摩時的標準劑量的一半為準)。尤其注意不可靠近眼部,用在臉部最適合的配方建議以晶露為宜,因為它的成分最溫和。

6、以基底油稀釋使用
.標準配法為5%,也就是每1cc基底油中,調入1d的精油,每10cc基底油調入總數10滴精油。
.使用對象為六歲以下兒童時,最高限定為3~4%,也就是每5cc基底油調入總數3滴精油。
.使用對象為六個月以下嬰幼兒時,最高限定為1~2%,也就是每10cc基底油調入總數4滴以內的精油。
.用於臉部,成人濃度限於3%以下,六歲以下兒童禁用。
.以下精油需注意其濃度:檸檬香茅、香茅、天竺葵、香料類(如肉桂、黑胡椒、薑)、乳香。
   單獨使用或與其他精油複方調配時,濃度控制在2%以下。
.果類精油注意其光敏性,使用後避免不當日曬。
.蠶豆症(G6PD缺乏症)的小孩,含有樟腦、龍腦的精油務必避免:
   薰衣草、羅勒、佛手柑、芫荽、花梨木、芳樟葉、檸檬、百里香。
.嚴禁直接用於眼部、黏膜組織(如口腔內側、陰部)。
.嚴禁直接吞服或其他侵入性治療行為。

7、純精油闊香使用
負離子冷噴闊香:以馬達吹氣,將精油霧化為負離子型態而擴散出來,這是最符合自然情境,維持原汁原味的植物性精油使用法,但是用了負離子闊香器後,精油更要注意品質,近來由於各家競爭激烈,各種負離子闊香器也紛紛出籠,除了設計製作的手工品質差異極大外,配套的精油也差異極大,使用不純或化學合成的假精油對人體傷害不小,萬一假精油中參了揮發性物質,經過霧化後成為易燃物,只要附近有人抽煙甚至可能引起爆炸,不可不小心!

8、加熱使用
最常見的其實是加熱使用法,這是指將精油滴入水中,然後加熱使其氣味散發出,造型典雅的燻香台,點個蠟燭或小燈,看來既有情調又很實用。
但是加熱燻香所衍生出來的問題是:
.精油長期處於超過攝氏80度的高溫,其成分會破壞,因此氣味很快就會消失。
.如果不注意定時加水,萬一燒乾或溫度超過,很容易引起火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