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芳療的手法與精油應用在中醫的經絡穴道按摩,對於諸多症狀有相映的配方,到底應該如何用穴道搭配精油來消除疲勞呢?就讓李淳廉老師來告訴你。
 

穴道按摩的重要

在芳療文化中,按摩一直是個非常重要的方法,一般人對精油的使用甚至對整個芳療的認知也只限於按摩上。
其實在按摩的專業領域中,中醫中的穴道按摩,一直都有其獨特的一面,相較於西方的芳療按摩,穴道按摩更有其醫理根據,也經過多年的實證,作為芳療師或愛好者,對於穴道按摩的相關知識更要能融會貫通,植入融合於芳療按摩中,這樣,可以使得手法更豐富也更有目的,同時實施時對於諸多症狀有相映的搭配配方處理,到底應該如何用穴道搭配精油來消除疲勞呢?就讓康茵CAREIN的李淳廉博士來告訴你。


疲倦,身心無力預防保健的五大穴位SPA療程
勉強運動或勞動之後的疲勞或困倦,主要為肌肉疲勞所引起的。輕微時可以入浴、睡眠等,充分休養之後,多半能恢復。但是,原因不明的疲勞感,與經過幾天仍然無法消除疲勞時,多半是內藏疾病等的某些疾病初期症狀,所以前往醫院接受檢查比較妥當。另外,由於煩惱和不安感等心理上的原因,而感覺疲勞。

治療重點,治療方法,是以症狀的原因、症狀發生的部位不同而異。例如:

1)背部和腰部的困倦:
首先要指壓頭部的「天柱」、背部的「身柱」、「肝俞」、腰的「志室」、「腎俞」等的指壓。
胸腹部的「膻中」、「期門」、「中脘」、「盲俞」、「大巨」、「居髎」等也有效果。

2)手臂疼痛時:
可指壓手的「陽池」、「曲池」、「合谷」、「內關」等

3)腳部疼痛時:
指壓「足三里」、「殷門」、「築賓」、「三陰交」等有效果。
且指壓足底的湧泉以及按摩足心,可消除全身的疲勞。


精油配方:
舒緩心情壓力緊張的配方:岩蘭草、檀香、佛手柑、香蜂草、茉莉、橙花
抒解肌肉疼痛的配方:迷迭香、冬青木、樺木、薑
消除疲勞的配方:薰衣草、馬郁蘭

或直接以『舒壓安神複方按摩油』或是『活血通絡複方按摩油』按摩上述穴道

 

undefined

以上配方皆須搭配基底油,以5%濃度按摩。

消除疲勞五穴位與按摩配方

五大穴位:
更多精油經絡按摩請參考康茵CAREIN的養生叢書:「精油經絡學」、「不老的秘密」
全身疲勞特效穴位:湧泉穴
湧泉是人體大穴之一,也是著名的「保健穴」,走在腎經的位置上,對一個人的精、氣、神有很重要的主導地位,妳可以做SPA水療時以強力的水流衝擊。


建議的按摩配方:基底油3CC+薰衣草2D+迷迭香1d
建議的泡澡配方:薰衣草5d+玫瑰天竺葵3d,或薰衣草5d+迷迭香3d

腰部疲勞特效穴位:腎俞
現代人常因上班,打電腦,做久了難免腰酸背痛。除了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定時做些伸展,平時也要注意相關的保健。
腎俞是個相當重要的穴位,中醫專家認為這與人身的氣血循環,性功能,等各項重要生理均有直接的關係,因此所謂「腎保」也幾乎專指這個目的的保健。

適合腰腎保養按摩的配方:快樂鼠尾草、杜松莓、迷迭香
例如:甜杏仁油10ml+迷迭香3D+快樂鼠尾草3D+杜松莓3D

頭頸疲勞酸痛的特效穴位:天柱
頭頸酸痛也是現代人常犯的毛病,不管是學生K書應付功課的壓力,還是大人打麻將交際應酬,頭昏頭痛是常犯的毛病。
不管是有形的疲勞還是無形的壓力,妳都不該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並立即處理照料。

適合作為頭頸疲勞酸痛的按摩配方:薰衣草+佛手柑或薰衣草+羅勒
例如:基底油5ml+薰衣草3D+佛手柑2D或基底油5ml+薰衣草3D+羅勒1D
都有降壓,消除頭昏腦脹的疲勞感,

腳部疲勞,浮腫的特效穴位:殷門
腳部疲勞,除了因為長期行走引起外,長期坐姿,或是長期舟車飛機等旅行,也會引起相關的不適。
累積久了,除了直接的疲勞酸痛外,也會引起下半身的排水排毒循環不便,蘿蔔腿,靜脈區張,下肢易酸痛等等長期的影響。
按摩配方:
基底油10ml+絲柏3D+葡萄柚3D+樺木4D可發揮收斂消除腫脹的作用。

增加活力保健的特效穴位:足三里
足三里走在胃經上,是個能促進全身血循,保持活力,預防疲勞的重要穴位,按摩時,建議調配的芳療配方:
基底油10ml+迷迭香3D+薰衣草3D+葡萄柚3D

建議您使用前與本站芳療師聯繫溝通,才能給妳合適的建議。
想知道更多精油與經絡穴道的搭配按摩,請參考康茵CAREIN養生叢書:
「精油經絡學」、「不老的秘密」

arrow
arrow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