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些天然植物性精油與皮膚接觸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刺激性甚至是致敏性,這類致過敏作用,經統計約佔所有精油的12.4%,複方精油約佔1.8~3.8%。 這致過敏作用有部份原因並非來自於植物精油,而是個人體質與區域環境因素所產生的結果,較為常見的過敏作用尚包括:

‧ 光刺激過敏〈Photoirritation〉,也就是遇到光會產生皮膚的紅腫發癢的情況。

‧ 顯性香精過敏皮膚炎〈Overt fragrance allergic dermatitis〉這是對精油本身的成分產生的過敏現像,出現立即的皮膚紅疹及角化。如:丁香中的丁香酚,又如:檸檬香茅中的檸檬醛,通常較具有皮膚的刺激性。芳療中並不建議用於按摩或水療,若一定要使用也必需採取低濃度,濃度約在1%左右。

‧ 隱性香精過敏皮膚炎〈Covert fragrance allergic dermatitis〉:多是對於精油中的某些成分產生延遲性過敏,也就是過敏反應並沒有在當下出現,但卻會出現在24小時以內的紅腫,發癢。

‧ 接觸過敏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因為某些較具刺激性的精油,高濃度的與皮膚直接接觸所產生的敏感反應。 上述刺激作用大多可經過稀釋法(dilute),此法最常使用的植物性緩衝物質如:基底油(JOJOBA油、甜杏仁油等)、乳液、乳霜、洗髮精、水、凝膠,都是很好的緩衝物質,以期達到降低敏感性物質的濃度降低其敏感性。

此外,猝滅法〈Quenching〉也是一種可以達到減除敏感的作用,也就是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精油相混合,如薰衣草加上天竺葵,可以減輕天竺葵的紅皮現像。以上兩種方法搭配使用,濃度上調和得當就是避免以上兩種方法搭配使用,濃度上調和得當就是避免過敏的最好方法,也就是說,用於皮膚按摩或皮膚保養時,一定精油一定要與基底油稀釋至5%的濃度,並且若能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精油混合在一起,更能使其的過敏性的成分互相消減,這也是精油複方比單方使用上較安全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