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療新手的第一堂課:芳療是讓身心和諧,回歸自然的選擇

身為芳香療法(簡稱芳療)的推廣者,每當社會上出現一些負面與誤解的所謂「芳療害人」「精油有毒會爆炸」這類的負面消息時,我們都會非常心痛。能說什麼呢?不知道的人實在太多了,有誤解的人更多!市面上每賣出去十罐「精油產品」就有九罐是假的,難怪社會大眾對它還是存在許多錯誤的印象。

許多老會員在此受益受教,從完全的門外漢到成為親友間的小老師,每當她們興奮的留言訴說如何成功的解決了身邊家人好友的問題時,我們都能感同身受,因為我們自己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新手十二堂課的目的,是希望能幫助更多有心學習有心進入芳療殿堂的新手們,清楚的抓住芳療的真諦與精油的奧秘,才能正確的體會芳療。

@芳療是不會苦口的良藥


關於芳療,我們有幾十種不同的解釋說法,對於初學者來說,你要把握的原則是:芳療是芳香療法的簡稱,「芳香」說明了它的氣味,「療法」說明了它的成效,「氣味」主要影響心理面,而成效主導了生理面。所以芳療是一種同時兼顧心理面與生理面的一種治療學派。

我們常說芳療就是西方的藥草學,其實一點也不假,不過東方的中醫藥與西方的香草芳療治療中還是存在了一些差異。

例如,我們常說「良藥苦口」,表示說越是好的藥越難吃,這當然是一種哲學意境的表達,可是在西方來說,香草植物所代表的芳療,講究的是另一種意境,也就是說,芳療不但不苦口,甚至比藥還要好吃,但是,還更有效!

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薰衣草,因為這是一種非常知名的香草植物。

薰衣草有非常多的功用,其中最著名的一項就是它的舒壓安眠,在你入睡時,用擴香的方法使用薰衣草,都會有很好的效果。

薰衣草為什麼能舒壓安眠?從芳療的解釋來看,薰衣草的氣味芳香,但有淡淡的甜花香與幽雅的草香,當你睡覺時,眼睛閉上,不時聞到這種自然的香氣,你甚至可以幻想你就躺在一大片紫色的薰衣草原中,享受著清風吹拂,這種透過氣味就能傳來的冥想意境,很自然就從心理上誘導你的放鬆;而薰衣草的成分中,又有能放鬆平滑肌的目的,平滑肌主導你身體中的各種器官的運動,放鬆平滑肌也等於在實質的生理上,讓你的五臟六腑放鬆,因此更能達到「舒壓」的目的,更別提薰衣草還有一定程度的「驅蚊」效果,蚊子很怕薰衣草的氣味,在睡覺時有了他,你更不擔心蚊蟲的侵犯,睡得更放心,有了這些多元的功效結合,你當然要承認,在芳療中的薰衣草精油,實在是個最好的安眠配方。因為她從生理上與心理上同時施展,你更不會有傳統印象中的「良藥苦口」的心理負擔了。

(試想如果是很好的安眠藥但是很難喝,你肯定在喝了以後還要好久才能培養睡覺的情緒,是吧!)

@芳療是沒有副作用的配方

剛才說到中藥,現在說說西藥,因為這是現代化社會中最常用的治療配方,西藥有效,這是無庸置疑的,透過合適的問診與用藥處方,對症下藥,但是西藥也會面臨一些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副作用。以剛剛舉例的「安眠」為例,那就是最常見的問題,安眠藥有效,但是副作用太大的,大到你絕對不敢輕易嘗試。

不止安眠藥,市面上常見的感冒藥有許多會傷胃,因此醫生在開藥的時候都會習慣的配上胃藥,「類固醇」有很好的抗過敏功效,但是類固醇也會引起許多的副作用....西藥的副作用,成了西醫用藥時不得不考慮的權宜。

難道芳療就沒有副作用?這點當然是個實際的考量,芳療是藥草治療、非精粹提煉的自然植物成分,它的療程不如西藥如此神速,但是它的藥性溫和,除非配方錯誤,不會引起副作用,這點它又佔了藥草哲學的光「有病治病、沒病養身」。

其實西藥另一個問題是「抗藥性」,在對抗病毒細菌的抗生素戰線中,往往一種新的抗生素研究出來,如果濫用一定會導致病菌也能有抗藥性,所以人類的醫學再發達,還是有束手無策的新病毒,禽流感就是最知名的例子,而芳療精油使用的是生物界生生相剋的原理,較無此類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