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集中注意力

工作效率始終無法提升嗎?成績不盡理想嗎? 這些可能因”不專心”而造成的問題,相信正是處於繁忙生活中的你我常常面臨的困擾。

 「請試著專心一點!」這句大家常常聽到的話不僅透露出現代人對於集中注意力的強烈渴求,更顯示出專心的重要性。如果能常保頭腦清晰、注意力集中的狀態,學生的成績就能更高,汽車的交通意外事件也會大幅降低;工作的效率與品質也能大為提升。

 

 腦部的作用~

 簡單來說,我們在生活中可以分為三個很明顯的狀態:入睡、放鬆和工作。

隨著腦波活動的改變,我們跟著進入不同的狀態。

入睡狀態下,腦波動頻率每秒介於0.5 - 4次;

若是清醒而放鬆的狀態下則是每秒7 - 12次;

在工作或清醒但不焦慮的狀態下,腦波動頻率為每秒12 - 18次。

 

問題就在於當您的睡眠不足且又要工作時,腦部將無法在正常的標準下運作,所以您會感到昏沉沉的;

或者,在壓力大與不安的情況下,腦波動頻率會急速增加為每秒20 - 40次的異常狀態。為了讓您能完美地成就所有事情,您需要進入最有效率的腦部運作區域。

 

 從科學的面向來看腦部,可以發現左腦(較邏輯面)和右腦(較創造面)的重要差異所在(約瑟Joseph,1992)。它們的差異點不僅在於擁有不同的功能,最佳狀態的腦波動頻率上也有些微的不同(歐司瑪Othmer,1998);每秒15 - 18次是左腦的最佳波動頻率,右腦則落在每秒12 - 15次。如果左腦運作效率過差,分心、做白日夢和缺乏動力的情況很可能發生;如果是右腦運作過盛,則容易產生衝動和易於分心的情況(歐司瑪,1998)。

 

嗅覺引導改善專注力

改善專注力 ~

 利用精油的氣味達到嗅覺引導腦波的目的在於改善專注力與精神的集中,所以選擇較能刺激專注的精油,藉由嗅覺的力量將腦波動頻率慢慢地推向最具效率的區域–每秒12 - 18次;特別會讓左腦趨於每秒15 - 18次,右腦趨於每秒12 - 15次。所以聆聽本張專輯將可以得到立即的效果—增加集中注意力的能力。透過嗅覺改善無法專心的問題,但更重要的,一種味道給當下的人事物下錨的重要性,一定下錨了,則具有長期的效果。

另一項重要的發現顯示,高成就或易於成功的人容易從較低的波動頻率(每秒12 - 15次)轉變為較高的頻率(每秒15 - 18次);以及從左腦主導轉變到右腦主導(伍克Wuttke,1996)。然而,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這種能力也可以培養出來。

神經回應(Neurofeeback)訓練就是方法之一,它能讓大腦學習產生最佳的腦波頻率,而且經由左右腦間的轉變,使其更有效率,就是另一種可以幫助腦部達到特定的波動頻率的方法。

草類的迷迭香、羅勒、檸檬香茅,木類的松針、杜松莓、羅文沙葉,果類的:葡萄柚、佛手柑、檸檬,鎖定在較高的頻率(每秒15-18次)。

而檜木、雪松、冷杉、黑松、玫瑰天竺葵、橙花,是較低的頻率(每秒12-15次),以培養腦部運作的彈性,幫助您擁有最佳的效能。

「自然集中力」專輯中運用的音樂策略 ~

 

 嗅覺激勵的互引作用 

運用腦波的互引作用對於嗅覺改善專注力特別有效。「互引」是一種自然現象,讓個體間產生同步的嗅覺及腦部刺激。

近來,科學研究已證明氣味可以讓,嗅覺,呼吸頻率、心跳及腦波等趨於同步(或互引)。

當鼻子接收到有氣味的刺激傳送到腦部,腦的波動頻率會隨之或與該刺激產生互引作用。要達到這樣的作用有兩個方法,其中之一便是在腦內創造這樣的嗅覺刺激。

 

嗅覺與心理參考的力量

這裡指的是藉由這些味道會對嗅聞者者產生一種心理影響,引發一些回憶與聯想;透過嗅覺,能迅速有效地喚起人們對某一情景的記憶,且能激發特殊的情感回應與重現 。以這樣的方式,那些已經能讓您活力重現的味道將會再次振奮你。

而與藍天、陽光和微風相關的天然植物的香氣,也將能激勵您,讓您更有精神。減低憂慮和壓力可以讓您身心都達到清晰的專心狀態。

此外,身體活動狀態也可與精油味道的高音,中音,低音相比擬 - 高音調的果類就像在跑步,低音慢板的樹脂類如乳香、檀香音樂就像在休息。

 

嗅覺與大自然音聲植物的療癒力量

這是藉由植物精油的香氣與精油混搭的和諧架構,融合成前中後味從闊香器中散發出來,對於需要專注或是需要睡眠者提供一種,結合心理生理的直接影響。

嗅覺對於健康的正面影響早已廣為所知。

 

 如何藉助精油幫助您專心~

 決定您所需:

關於本張專輯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必須了解,每個有專注力方面問題的人,其原因並不是人人相同。

如果左腦運作效率過差,分心、做白日夢和缺乏動力的情況很可能發生;

如果是右腦運作過盛,則容易產生衝動和易於分心的情況。

 

如果您是位必須喝杯咖啡才能刺激感官的人,您可能就是左腦運作效率過差,

那麼:迷迭香+檸檬   

 

反之,如果您是對咖啡或可樂敬而遠之的人,那麼您可能是右腦運作過盛,

佛手柑7d+香蜂草3d

快樂鼠尾草5d+玫瑰天竺葵5d

可以讓您馬上受益

 

如果您是壓力很大,那麼它應該已經開始讓您平靜下來。

佛手柑5d+薰衣草5d

(還可以鎮定情緒、減低頭痛症狀和其他與腦波調節相關的正面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