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療新手的第四堂課:精油的辨別方法

 

@精油的差異

同樣是精油,聞起來味道差不多,可是怎麼價格差許多?有個論斤賣只要幾百塊,有的幾CC就要上千元,到底如何檢驗精油的好壞呢?


來源差異:
其實精油的好壞當然來自於它的來源。
工業化合的當然最便宜,用來作為大量使用,例如一般的空氣芳香劑,一般洗髮精裡面附的香味,甚至所謂香水面紙,香水產品的香料來源,都是由化學合成的。
化學合成的到底如何?雖然它的味道聞起來大致感覺差不多,不過還是有相當的品質差別。特別是市售的燻香油、香精油、更要小心不肖商人拿化學合成品參製販售。
不過只要你仔細聞,不難發現其味道的複雜性與單一性的差別。
請記住,化學合成品的原料,與天然的原料,光是成本就有百倍之差,千萬小心。

產地差異:
植物的產地、栽培方式、採摘時機、採集人工成本及萃取方式等等,都關係著同一種植物不同產地的價格差異,就像是咖啡豆或其他原料一樣,常有波動。
但是也直接影響品質,等級好的精油與較差的精油,在療效上與價格上相差就甚為懸殊
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但是這並不代表等級較差的精油的就不可使用。
每一種植物精油都有其正統的代表產地,因為那是最適合的溫度,品種,與累積多年的採收經驗,只要你瞭解哪種植物精油代表性產地是哪裡,當然建議你作為第一優先選擇。

品牌差異:
不過這也解釋了另一個差異,就是品牌。
國內大多數的香草精油產品,都是由國外廠牌引入,所以你並不能直接瞭解它的植物精油是由那個產地提供
當然,這些精油廠商有一流的專家做分析與研究,調配出他們認可的產品內容,不過這也增加了許多的研發成本,這種說法,就像是你買咖啡時,你可以買曼特寧咖啡,也可以買StarBuck咖啡。一個是產地,一個是品牌。以產地為導向購買,可以用最精準的價格,買到最確實的產品,以品牌為導向,你除了買商品外,也要在品牌價值鏈中,貢獻一些。
簡單的說,購買純精油,品牌差異會出現價格差異,但是這與你買的精油並無太大的關係。
除了地下販售的合成精油外,天然精油,真正有差異的是純度!

純度差異:
正常的精油純質度都能達到100%,若是不足100%的精油,有可能加入了基礎油稀釋甚至加入了一些揮發性液體來稀釋,以博取暴利,當然如此一來在療效上就大打折扣,甚至於會造成對身體的傷害。 首先要說明的是純精油,是不可直接塗抹於皮膚上的,可塗抹在皮膚上的「純」精油,一定要參入某些緩衝物質。
如果您購買了純精油,當然可以自行製作成各種保養品或周邊利用品,稀釋到一定程度後,都可以直間塗抹在皮膚上。但是,怎麼檢驗你的精油純度呢?最準確的還是由氣相層析儀檢驗之,由實驗得到的化學層析結果得知它的組成成分。至於市面上所說的精油滴在水中或滴在衛生紙上所呈現的性狀,事實上這些方法都不足以檢驗每一種植物的精油,因為每種精油因植物種類不同,萃取的部位不同,所表現出的性狀、顏色、比重都不同,無法以一概全。所以嚴格來說還沒有任何一套簡易的方式,可以供您三兩下就成為辯識每一種精油的高手,唯有你對該精油的認知與該精油氣味深度領略是可以主導您的判別。

 

@精油辨別的六大原則

第一:絕對不要把「薰香」與「擴香」混為一談

你千萬不要把外面那種點酒精燃燒的,認為是精油。
關於燃燒的,香香的那種,康茵CAREIN早有一堆的文章說明,也有一堆的網友「回頭是岸」,我不在此浪費篇幅,但是請記住,那真的不是精油,如果你連此基本認識都無,精油就變成除臭劑那種等級了,你該不會花幾千塊就買個除臭劑吧?

第二:精油就是精油。

此話怎講?市面上有許多「心虛」的廠商,知道自己不是真正的天然植物精油,就會給自己一點「空間」
例如:「香精油」,「香精」,「薰香精油」...
精油的原文是「essential oil」,翻譯為精油,除了少數高檔的「原精油」,指的是100%純精油特別花類精油
(市面上的花類精油很少是純的,因為太貴了)怎麼辨識呢?先不用管包裝,包裝上愛怎麼印就怎麼印,又不多花錢,你就直接問店員....
其實大多數的店員也搞不懂,痞一點就跟你發誓保證,嫩一點的就推說原廠保證...
結論一句話,如果連包裝上都寫不清楚或是不敢寫,你就不用浪費時間了!

第三:精油的價格也有學問。

那種清一色的相同價格,100%保證,絕對是化學合成。
理由很簡單,沒有一種精油,能夠全部都賣一種價格的,除非老闆是傻瓜。
不管那些品牌怎麼包裝,說自己是「純天然」「法國進口」...還是什麼的,絕 對 不 要 信 !
還有一種是把產品分為幾種等級的,例如某些某些是300元一瓶,某些某些是500元一瓶,那種也一樣!
看精油產品,起碼要有名稱,產地,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這些都是最基本的。

第四:色澤。

之前講的都是包裝,
老實說,遇到黑心一點的業者,看包裝都沒用,因為大部分做精油的都是出身化妝品,美容界,所以都捨得花大錢包得美美的,一般人早就被外表迷惑了,那能分真偽?
現在要說說內在了,先從色澤說起。不過很不幸的,你要買了之後才知道。

不要以為精油顏色與一般所知的外表有關
例如,薰衣草的花是紫色的,但是薰衣草精油是幾乎透明,要是你買到「紫色的薰衣草精油」,那真是笑死人。

類似的笑話還有:有人以為洋甘菊是白色的花,所以精油也該是白色或是透明,香草學苑甚至還接到購買者的反應說怎麼「洋甘菊的顏色是藍色」?
這...這...洋甘菊最珍貴的就是藍「火巠」,因為成分珍貴稀少,還會以該成分的比率鑑定其價格,如果花高價買到卻是透明的洋甘菊,百分之一百是受騙了!
其他又如檀香,是淡黃色,這些資料,你可以在康茵CAREIN介紹每一個精油的網頁中找到顏色的參考,小有差異是因為各地的萃取技術與純度不同,例如阿拉伯乳香是深褐色,但是中國一級乳香是半透明的黃色,因為純度較高,品質較好...一般雪松是幾乎透明,但是大西洋雪松卻帶點黃色,也較濃稠,是因為其品種為atlantica品種雪松,生長期緩慢也較久,純度濃度高香味也厚重,其後味接近檀香...

 

undefined

第五:氣味

氣味也是貨真價實,無法作假的精油辨識法,但是您的經驗要足夠。
首先要分辨,是否為化學或是稀釋。
化學合成的精油,氣味會比較「單純」,檢查的方式為:
滴出幾滴後,先聞一下放置十分鐘再聞一下,最好隔個幾小時再聞一下,要是都沒什麼變化,肯定是化學的,天然的精油會有很微妙的轉變,例如變得花香甜一點,或是變得不那麼刺激...
天然的精油,就算不好聞(像藥草類的,樹木類的有些不是很好聞),但是不會刺鼻,也不會頭痛,且味道不單純,不同的人聞到還會有不同的聯想與喜惡。如果是稀釋的,滴出來聞可能會聞到一點油味或抹出來會有點油。

(真正的精油,並不是油,即便黏稠度高的精油也不會感覺油,而只是溶於油的高滲透性,有機香氛化合物)

天然的精油,不一定是透明,也不一定都很濃稠,這要你手邊已經有很值得信任的精油來源後,才能比較得出來,聞的時候,先滴在衛生紙之類的東西上,在鼻子附近晃兩下來聞,不要湊得太近。另外在提醒一下,精油不全都是香的,也有不好聞的,但是一定有植物的天然味道。


第六:標示。

有沒有發現,現在的精油產品越來越多了,現代人對於保健相關話題一直都有著濃厚的興趣,精油又是「天然」「草本」,氣味宜人,自然引起大家的注意,但是市面上過多的號稱精油產品,你能辨識得出來嗎?
舉幾個例子吧:精油洗髮精。
也許你會問:這種現成的精油洗髮精,跟自己買精油再用無香精洗髮精DIY自己調是否相同嗎?
當然不同。先看這些洗髮乳上面的標示吧,最多會在成分中寫「essential oil」,也就是精油的意思,其實根本標示不明,或是如薰衣草精油洗髮乳,會寫「lanvender oil」,這也是大外行,其實市售的精油洗髮乳,最多加上化學合成的植物氣味,不可能用天然植物的精油,遑論護髮療效。

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其他的清潔產品,也不多說了,另外像某些芳香劑,那也只有標示「高級香精」,也不可能是天然精油(不然哪那麼便宜啊?)。
簡單的說,市售的號稱精油產品,多半是化學合成的,你可千萬不要把它當作精油來看來用,實在很對不起天然純精油的「氣質」....

arrow
arrow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