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油在身體的吸收及排出 :

經由皮膚吸收  將精油直接塗抹於皮膚上是芳香療法的主要途徑,而且許多試驗已顯示,以精油按摩不久後,血液或尿液中會出現精油的成分。

此外,皮膚能吸收沐浴精油也是有證可考的。史林柯博士﹙Peter Slynko﹚曾在烏克蘭科學院證實,流汗後數分鐘,毛孔仍呈張開狀態,能將表皮所接觸到的任何東西吸入,並再稍後出現於血液及淋巴液中。  

顯然地,精油確實能從皮膚進入體內,問題是有多少成分通過,它們是如何辦到的?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它是一個重要的代謝場所。化學分子在此被修飾,以供應體內的各種需求—或當作建材,或當作燃料,或加工成易排出體外的分子。例如,酯化﹙酉每﹚及涉及這些功能。皮膚也是P450酵素的工作場所,這個酵素群是體內最有效率的解毒機制之一。

肝臟內有高濃度的P450酵素,肝臟與前述的鼻腔黏液皆是人體的解毒機器。由於皮膚內的P450酵素群能防止毒素損害體內,這說明為何長久以來以皮膚途徑使用精油一直是安全的方式。表皮內的P450酵素群可以改變有害的分子或固定這些分子,使它們留在上層的死皮中,等待被排出。  

精油對皮膚的極佳滲透性要歸功於它們的高度親脂性。一旦通過皮膚表層,精油內的分子將經由微血管血液及組織液間輸送。熱氣似乎能助長吸收效率,按摩前提高室內溫度和按摩手指的溫度,或先使精油瓶在手中溫熱等,都是不錯的方法。以毛巾覆蓋按摩過後的部位,防止精油蒸散,也可以促進精油的吸收。以皮膚途徑使用精油的最大優點是可以直接將精油塗在需要的部位—例如治療疼痛或發炎部位。同時,這也是使精油進入血液的好方法,進而經由血液輸送到全身各處,包括大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