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李淳廉,歡迎來到淳萃新觀點,上週小菲在淳萃講精油中問到,她今年才24歲,幾個月前發現乳房上有硬塊,去乳房外科檢查,證實是乳房纖維囊腫,不知道該怎麼辦?想知道可以靠精油來保養嗎?

 

過去大家「聞乳癌色變」,主要是乳癌一直以來是高居女性癌症前兩名,必須澄清的一點是,不是乳癌的治癒率低,而是發生在女性最性感、最能體現女人性徵的乳房部位,就容易讓很多女性因為各種情感的因素,遲遲不肯直面自己的乳房生病了,而積極的投入醫療,寧可抱著僥倖心理,試試看有什麼偏方,可以不需要外科手術就可以悄然消失的,這樣的信念下使得「延誤醫治」成了乳癌最大的致命傷。

這也讓我想到前些年在台灣鬧的沸沸揚揚的一位溫姓女藝人,因為妹妹罹患乳癌離世,溫姓女藝人召開記者會,含淚控訴某號稱可以治療乳癌的睡蓮相關產品經銷商涉嫌詐欺,使她的胞妹Jessica在診斷出乳癌後,因聽信廠商指稱產品可治療癌症,放棄積極治療轉而採用該產品自然療法,前前後後花費百萬元睡蓮相關製品,卻在一年半不幸過世。

當然,這個事件後,除了燒出了誇大不實的行銷廣告外,也把現在人面對癌症時的姑息,或抱著僥倖的心態充分表露無遺。

經常看到市面上保健資訊寫著,常吃這XXXX讓你遠離乳癌,又有些精油警告你,哪些精油不可以用,不然會刺激乳癌的增生……,坦白說,這些都言過其實,重要的還是要瞭解自身的真正狀態,尋求正規的醫療途徑,其實,乳房發現有硬塊,不一定都是惡性腫瘤,也不一定都讓你措手不及,但第一要務是趕快去醫院做個徹底的檢查,先確定是乳房腫瘤的範圍,以及良性還是惡性,然後在依照醫療程序進行積極治療或是定期追蹤,才是最有保障的作法。

如小菲的情況,乳房纖維囊腫或是乳房纖維腺瘤,主要發在年輕女性身上,有些人甚至同時可以摸到好幾顆,大多經過確診,有九成都是良性的,雖然有些人長了很多顆,但只要持續追蹤即可。雖然知道這類型的乳房腫瘤多為良性,但你不是被動的等待它自行消除,也不是擔驚受怕的怕它長大,而是你更適合在此時疏通上半身的氣血運行,行氣化瘀的按摩或運動。

乳房周圍的淋巴按摩,並不會使得乳房腫瘤變惡性,也不一定會使得已經生成的乳房腫塊消失,但是可以確保的是,當你疏通上半身淋巴循環及氣血循環,如同經常搭配做擴胸運動,是可以消除因為氣鬱血瘀所造成腫塊。即便是做過乳房切除手術仍然可以透過適度的按摩來活絡局部的氣血循環,化除胸中氣鬱。

上週會員翠西剛從俄羅斯回國,特地跟我預約要來給我做個VIP會診,近年來她旅居俄羅斯,靠著我們的多款精油,按摩油度過了無數失眠的夜,排遣了思鄉情結,更重要的是她告訴我,她怎麼用乳香田七按摩油,在三個月的時間,讓乳房纖維囊腫的腫塊消失的無影無蹤,再去醫院檢查,連醫師都驚喜連連~而她自信滿滿的跟我說道:『我很清楚,就是前一陣子因為感情生變,情緒特別的抑鬱,壓抑的很厲害,從那時起身體各部位都不對勁了,也檢查出了乳房腫塊,我知道跟我的情緒有關,我就更堅持的按摩,疏通胸中鬱結。』

 

 

undefined

翠西的例子,正好與近年來美國實驗研究發現,精神壓力會造成細胞和乳房組織的改變,這增加了婦女患乳腺增生或乳腺癌的風險。對於某些過於內向,凡事悶在心裡的女性,或者脾氣過於急躁,易怒的女性,長期受不良情緒剌激,機體生命節律發生紊亂,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進而導致內環境失衡,免疫力下降,容易發生細胞變異。

在中醫裡面常將『乳核』、『乳岩』、『乳疽』,代指乳房腫塊等病變,歸在中醫外科裡。如中醫《外科正宗》說:“乳岩由於憂思鬱結,所願不遂,肝脾氣逆,以致經絡阻塞,結積成核。

 

中醫向來非常重視情志與疾病的關係,將七情五志(喜、怒、憂、思、悲、恐、驚)來泛指人的情緒、情感活動,而情志內傷,常因“鬱”而致病。在《黃帝內經》中所說:『百病生於氣,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思則氣結,恐則氣下,驚則氣亂』,而鬱結傷脾與外邪相搏而成肉瘤;所以中醫認為乳房腫瘤正是由於憂思鬱結,肝脾氣逆,以致經絡阻塞而成。

治療這種情志鬱結,中醫從調理氣血入手,採用疏肝、理氣、健脾,而精油則由養心、安神、疏散氣結,由按摩等進行調理,輔以適度嗅聞,做為情緒調節,一方面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另一方面緩解緊張、焦慮、抑鬱的情緒,使患者能樂觀對待病情,積極配合治療,有利於乳腺癌的康復,戰勝疾病。

適合的應用法:

精油擴香:佛手柑,B被動安眠,安古薰衣草,地中海的朝露

按摩:乳香田七按摩油,按摩由鎖骨下方,遍及腋下的淋巴經絡及乳房。

今天的『乳房腫瘤,別怕』提醒您保持好心情才是乳房腫瘤最好的一劑良藥。我是李淳廉。如果你覺得此文受用,請拉到文末右下側點個”在看”也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並長按文末二維碼,訂閱「淳萃新觀點」,跟著我們每週給您一點關於健康,養生,精油經絡的應用知識喔!

 

延伸閱讀

乳房腫瘤,別怕!

arrow
arrow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