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李淳廉,懷孕期間一直是精油應用上需要特別留意並且禁忌的,也是一般精油愛好者,既關注不知如何拿捏的課題,本週就有會員在淳萃講精油中問到坐月子其間有沒有哪些精油可以舒緩媽咪們的心情與幫助下奶?

懷孕的主題一直都是大家關切的,懷孕的過程對於女人的一生都是相當重要而且壓力沈重,整個懷孕期間的準媽咪們對於吃的,用的,鼻子聞的皮膚接觸的,都會特別的慎重,尤其我們知道精油進入血液後,還有約四個小時的半衰期,都很擔心會精油血液傳給胎兒。

好不容易熬到了生完產了,很多媽咪又都會面臨到產後哺乳及妊娠紋消退的問題,這讓我想到幾年前我的助理,因為多年來跟我感情相當好,也在我的鼓勵下計畫生育了,本來跟我都說好了,規劃著月子期滿回到工作崗位,要接我的行政秘書一職,不料,在她生完寶寶之後,卻情緒大變,動不動就大哭,我後來回想起來才知道她應該是產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的發生主要因懷孕期間,胎盤可分泌一些有助於妊娠的激素,胎兒出生後,胎盤隨之排出體外,媽媽體內激素水準驟然下降,從而引起產婦情緒波動,發生憂鬱。

 

出現媽媽們會出現過份的擔心寶寶,無法忍受跟寶寶有片刻分離,要不就是對寶寶的一切漠不關心,此外,經過了分娩過程的疲勞、身份的改變、夜間哺乳,改變了睡眠型態,也間接的導致產後憂鬱。所以今天我就要來跟大家談談產後月子期間如何運用精油幫助乳汁分泌以及舒緩情緒:

 

我們選擇代謝性較好的果類精油如:甜橙,葡萄柚,佛手柑及唇型科的安古薰衣草,配方精油:地中海的朝露, 每天不超過10滴的總量擴香,按摩則以「甜杏仁油」為主,或是「妊娠按摩油」,直接按摩乳房做好乳房護理。

另外,要能刺激乳房中的乳腺細胞分泌奶水,最好的還是寶寶的吸允,當寶寶開始吸吮媽媽的乳房時,會刺激乳頭的神經傳導訊息到大腦,製造泌乳激素,並分泌奶水給寶寶。

 

媽媽的營養攝取當然也不能少!重要的是要保持營養均衡,增加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類食物的攝取。每日需增加500大卡的熱量,以利產乳,熱量不足會影響乳汁的分泌。每天至少攝取2,000C.C.水分,使水分足夠幫助產乳。

做月子期間適合用以刺激乳汁分泌必要的營養有:

蛋白質
是構成乳汁的主要營養素,例如魚湯、豬腳燉花生、海鮮湯、雞湯、青木瓜燉排骨、青木瓜鮮魚湯等都是很好的泌乳飲食。
植物性的脂肪
脂肪的攝取則多食用植物性的脂肪如堅果,芝麻等,可煮成黑芝麻粥食用。
特定礦物質及維生素
絲瓜、萵苣、胡蘿蔔、薏仁、大豆、南瓜類蔬菜則含有豐富礦物質及維生素。

禁食
需注意的飲食禁忌有人參、麥芽、韭菜等,哺乳媽媽記得要避免食用。

今天的產後媽咪如何催乳,並且如何用精油舒緩心情,就跟大家談到這邊,我是李淳廉,如果你覺得受用,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

延伸閱讀
產後媽媽該怎麼用精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