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看似小病,但頭暈腦脹、流鼻涕、咳嗽等症狀使身體及精神倍受折磨。感冒了咳嗽怎麼辦?中醫認為咳嗽可以通過按摩穴位來緩解咳嗽的症狀,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咳嗽按摩什麼穴位吧!


1、合谷穴

拇、食指張開,使虎口拉緊,另一手的拇指關節橫紋壓在虎口上,拇指關節前彎曲,拇指尖所指凹陷處就是合谷穴了。
將拇指的指肚放在另一隻手的合谷穴上,沿著拇指的骨頭邊緣按壓,你會覺得很舒服,但又稍微覺得有點疼,沒關係,你可以再加點力氣按壓。


2、少商穴

少商是手太陰肺經的最??後一個穴位,拇指橈側指甲角旁0.1寸處,掐之可洩肺中之熱。
由於穴區窄小,不好用力,故改用指甲掐按,疼痛感較其它穴位為甚,甚至會出現灼熱痛感,均屬正常。除掐按外,還可用三棱針刺血,而刺血的方法還可以治療咽喉腫痛,特別有趣的是在哪一側少商刺血,幾乎同時,同側的咽喉疼痛就會明顯緩解。


3、風池

取穴方法:定位此穴道的時候應該讓患者採用正坐或俯臥、治療咳嗽的穴位俯伏的取穴姿勢,以方便施者準確取穴並能順利實施相應的按摩手法。風池穴位於後頸部,後頭骨下,兩條大筋外緣陷窩中,相當於耳垂齊平。(或當枕骨之下,與風府穴相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即是。


4、肺俞

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操作:用食、中二指端在穴上按揉。約揉15~30次;治療咳嗽的穴位用兩手大拇指腹自肺俞穴沿肩胛骨後緣向下分推,約分推30~50次。


5、大椎穴

大椎穴是人體三陽經和督脈交會的大穴,有“陽中之陽”之稱,能夠統領一身的陽氣。所以按揉大椎穴不僅能夠疏通三陽經的經脈,促進六腑的氣血流通,還能夠補充人體陽氣,增強抵抗外邪的能力。
用食指和中指放在該養生穴位處,輕輕按揉,每次按揉15分鐘左右。每天可按揉1~2次。對於呼吸系統疾病、感冒、頸椎疾病、乏力、虛勞等都有很好的防治嗓子癢咳嗽等功效。


6、天突穴

按天突或揉天突、分推膻中、沿肋間隙行推法、清肺經、清天河水、推六腑(退六腑)、揉掌小橫紋、揉大椎、分推肺俞、橫探肩背。


7、照海穴

位於內髁尖正下方凹陷處。用指尖掐按,每次3-5分鐘,每日5-10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