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利用生理周期保養,皮膚不NG

揭開生理週期的神秘面紗

每個女人都有這樣的切身經驗,每個月為了接待「好朋友」,總是消耗了相當大的精神與體力。
傳統以來的認知,女人經血來潮就如同失血,
所以女人想要擁有如蘋果般的好氣色,就得想盡辦法把經期流失的血補回來。
但是,經前補、經期間補或經期過後補,同樣是補,到底什麼時候才是調養的最佳時機呢?

女人的生理期就有如月亮的陰晴圓缺,同樣是遵循著一定的週期而變化。
而所謂「週期」,指的就是一個規律的循環
從上一次月經的第一天到這次月經的第一天
兩者的間隔天數就是一個月經週期,如此周而復始,直至停經。
在整個28天-35天的生理週期中
每一個階段的身體、心理、 肌膚狀況都受到荷爾蒙分泌的影響而有不同的變化哦

排經期
從月經來潮第一天算起的七天,是月經週期的第一週,也就是所謂的月經期
新的月經週期開始,也是經血來潮的第一天。
荷爾蒙中的雌激素和睪丸素在月經來潮的前一個禮拜不斷地由最低點上升,
讓妳經前不適的一些症狀慢慢得到舒緩。
一般女性在月經期間由於盆腔充血,輕微的身體不適會連帶影響妳的情緒,
但其實這種種的生理現象卻有正面的副作用。
常使女性在月經期間腹部絞痛的化學物質,催產素,
同時也會讓女性在這段期間特別需要男性的關愛。

許多女性常會有經期食慾大增的問題
這其實是因為妳的身體正在為兩個禮拜後的下一次排卵做準備,大量吸收養分所致。
這時候不妨用SPA,護膚療程,美甲來犒賞自己,讓月經來潮的這幾天身心靈得到舒緩。

除了食慾,妳的想像力在週期的一開始也會特別好。
通常在一個週期的開始,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會在最低點,所以女性在這時候對任何事情都會特別有靈感。
這是因為妳的身體在這段時間不斷地在吸收養分,同時也讓妳變得比較會去深思一些問題。
也就是因為這樣,很多很棒的點子會在這時候跳出來。

這時雌激素與黃體素分泌降低,因為卵子沒有受精,子宮內膜剝落而開始來經,而開始了子宮週期。
妳的身體開始因為生理期的出血而體力快速消耗
鐵質流失、體溫降低、血液循環差、抵抗力變弱、手腳冰冷、容易疲倦
若還伴隨著痙攣、疼痛、腹瀉、失眠… … 等症狀,那麼身體還會更虛弱。
在這種情況下,鐵定會讓人情緒不佳,容易沮喪,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來
連帶地,身心狀況不佳,肌膚的新陳代謝也會跟著遲緩
皮膚乾燥、敏感、臉色暗沈,痘痘、粉刺、脂漏等膚質拉警報狀況一一出現。
●保養重點──注意防曬、加強保濕。 
●適用精油──甜橙、薰衣草、乳香、薑、松針。

生理週期.JPG  

濾泡階段:快樂好心情
月經結束,進入月經週期的第二週
沈鬱多日,好不容易送走「好朋友」,從月經灰暗期中解放,妳馬上就回復生龍活虎的樣子
心情開朗、容光煥發,一切都變得美好起來,
同時也感受到身體狀況最佳,新陳代謝速率變快,腸胃的吸收能力佳
副交感神經活躍,皮膚的血流量增加,皮脂腺的分泌稀薄,而讓膚質變得細緻光滑
這種身、心、皮膚的變化,其實就是雌激素的功勞,
因為子宮週期一結束,馬上卵巢週期就開始,雌激素分泌旺盛,目的是要促進排卵

人類一有生育的本能,自然而然異性之間就會相互吸引
尤其在愈接近排卵日,女性自體散發出來的魅力很容易引起男性的注意,
女性也會不自覺地喜歡打扮,這是求偶的一種訊息。
因此,建議有意相親或是參與聯誼,想要認識新異性的女性
最好時機就是在自己月經結束後的那一週,這樣成功機率會較大喔
週期第六天開始,因為雌激素和睪丸素的分泌達到高峰,
所以會使某些女性的個性變得外向,樂觀,充滿自信。
體內的睪丸素能讓妳鼓起勇氣主動出擊
而雌激素則是扮演一種安慰劑的角色,告訴妳這一切都會順利進行。

根據美國最近一本期刊《荷爾蒙與行為》的研究顯示,
排卵期的女性經常會特別感性,而且對於異性會採取較主動的態度,對性愛的渴望也會特別明顯。
除此之外,女性在排卵高峰期的時候,還會特別注重外貌及打扮來吸引男性的注意。
由於女性在這個時期忙於與異性互動,體重還會相對減輕。

排卵期
排卵之後,月經週期的第三週開始,也就是所謂的黃體前期
當排卵之後
註:排卵是一個時點,非一段期間,有人稱黃體前期為排卵期,意思應該是指排卵後的那一段時期
卵巢內殘留的細胞會形成黃體分泌黃體素
其主要任務在刺激子宮內膜增生,創造受精卵著床的有利環境
此時期黃體素分泌快速上升,體溫也跟著升高,進入女性的高溫期。
癡癡地等精子與卵子相遇的這段時間,
大腦反應在情緒上的就是焦慮不安,身體的代謝功能從排卵前的高峰逐漸走下坡,
這時身體容易水腫,代謝功能一減慢,肌膚的平衡能力跟著下降,
油脂分泌就開始猖狂,黑色素便伺機而動
同時,又因黃體素也會促進乳房小葉與腺泡發育,故乳房會出現腫脹甚至疼痛的現象。

排卵結束後,體內的雌激素和睪丸素直線下降,促使黃體素的分泌達到一個高峰。
受黃體激素的影響,許多女性在這個時期會覺得沒精神,整天昏昏沈沈的。
但正因為黃體素在體內作用,這段時間妳晚上也會睡得特別好。
另外,黃體素還能有鎮靜的功用,平日時常焦慮的女性,在這個時候也能比較放鬆心情。

低量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可以讓妳在這時候輕易藉由運動來燃燒掉身體多餘的脂肪,
所以這段時間是最適合運動塑身的時機。
雖然說要運動,但就算是平日沒有運動習慣的女性,在這幾天都看起來好像瘦了幾公斤。
懷孕的女人就是靠著黃體素才能發出紅潤的光澤,
所以這幾天要出門約會的話,不必畫腮紅就會很美喔!
●保養重點──加強滋潤修復
●適用精油──伊蘭、茉莉、玫瑰、葡萄柚

經前期
下個月經要來的前一週,月經週期的第四週開始,也就是所謂的黃體後期
黃體素分泌達到高峰,子宮內膜充血增厚,就是苦等不到受精卵著床,
難怪這時期的女性會容易暴躁、發脾氣、緊張、無精打采、情緒低落
至於身體狀態方面,
可能會失眠、頭痛,便秘、疲倦易懶、水腫、嗜吃甜食、乳房脹痛、頭頸背痛、食慾增加…等問題
這些女性月經來潮前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簡稱PMS,
會一直折磨妳直到子宮內膜剝落,也就是月經來臨才放過妳,
這時黃體素與雌激素都同時急速下降,這是典型的經前症候群。
至於皮膚的問題,
會從這週開始會進入黑暗期,油脂分泌旺盛、毛孔粗大、脂漏、青春痘會一直糾纏到下一個月的經期喔!

經前不適看似只有缺點沒有優點,但這個時候因為黃體素的作用,直覺會變得特別準確。
這段時間煩躁的原因有一部份是妳無時無刻都感到飢餓,
這是因為體內的黃體素會影響妳的血糖,讓妳的食慾大開。
這段時間建議妳多吃含有高蛋白質的食物,和盡量避免高糖高熱量的食物,讓妳這幾天更光彩動人。
適度放鬆也能讓妳的心情更愉快。
閒來沒事替自己到一杯紅酒,洗個泡泡浴,或者全身按摩
PS:別一口氣喝太多,因為妳的肝臟正忙著減少身體中的荷爾蒙,所以比較容易醉
總而言之,盡情享樂,準備好下一個週期的到來!
●保養重點──注意清潔,適度去角質。 
●適用精油──佛手柑、橙花、苦橙葉、玫瑰天竺葵
 

月經週期變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理期 按摩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