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經絡通暢無阻,運行其中的氣血來去自如,器官自然能發揮功能,身體也就健康。但現代人因為壓力大,體內的氣血經常鬱積阻滯,導致各種身心問題,也大大降低了生活品質。
 

Milking屬瀉_用於臉色青紫、污黑、火氣大之人。
Anchoring屬補_用於臉色灰白、蒼白、氣虛之人。

 

人的體質並非一成不變,而需要隨時參照變換anchoringmilking方式,才能達到有補有瀉,均衡協調。

 

十二經脈有其起始與終止的方向與次序,順經脈為補,逆經脈為瀉。(依照本書圖文說明,精油按摩可達最佳療效)

 

自行按摩時,以手腳末端的井、滎、輸穴最適宜,在以下的篇章裡,為您挑選各經脈中,最具遠端輻射或就近按摩的明星穴道,教您用—milking anchoring。兩種手法達到補虛瀉實調整體質之效。

 

 

運用精油作經絡按摩,最簡便的方式不是經皮膚吸收,也不是呼吸道吸收,而是在相關穴道上做anchoring下錨(穴位定點的按壓)及milking擠奶(擠壓肌肉筋膜的穴位)就能藉由穴位,導氣疏通經絡,改善五臟六腑的功能,做到防病強身。

 

Anchoring

 

Anchoring安錨,用來補虛證為「補」,手法上與其音為 的音同, anchoring為「補」,呼吸中「呼」氣時進行,速度「緩」, anchoring安錨就是warm「溫」、「補」,藉此打通穴道與經絡,上手之後,才能將經絡的循環加以利用。 

 

 

 

操作法按、壓。按、壓:用指尖或指掌,慢節奏地一起一落,此下壓時要配合呼氣,緩慢輕巧。

 

 

 

內經原理:

 

Anchoring用來補虛症,在穴位上下錨(用力按壓),有如石頭丟到湖底泛起一圈圈的漣漪,由穴道內而外一圈一圈的泛起漣漪一般,主要作用為「補」,目的是將該穴位的細胞間縫隙加大,讓多餘的組織間液在經過整個淋巴系統,回到頸內靜脈再回到右心房,藉此疏通末稍的氣血循環,以補五臟六腑。

 

Anchoring主要作用在內分泌系統。可以治療肌腱和關節囊內部及周圍因風寒濕而引起的肌肉和關節的疼痛。

 

Anchoring oil

 

成分:30%乳香、沒藥、羅勒、安息香,70%的基底油

 

功效:

 

乳香:味辛、屬微溫性。入心、肝、脾經,在此配方中具有活血止痛,有抗腫瘤,提升免疫系統的作用,還有助於安神魂益智力。有助於情緒的沈澱,鎮定焦躁及不安的心靈。

 

沒藥:味辛、苦,屬平性。入心、肝、脾經,在此配方中具有散血化瘀,補心膽虛,肝血不足,尤益小腹疼痛。與乳香搭配更增強了消炎和鎮痛作用。

 

羅勒:味辛、甘、屬溫性。入肺、脾、胃、大腸經。在此配方中具有化濕和中,行氣活血解毒消腫功效、止痛,尤其對於胃經脈的頭痛最有效。並且可刺激嗅覺、提振精神、降低血壓。

 

安息香:味辛、苦、屬平性。入心、肝、脾經,在此配方中具有安神,開竅寧神,除心腹漲痛。可刺激呼吸道粘膜,使其分泌增加,有滋潤呼吸系統,祛痰作用。

 

Milking

 

擠奶」用來瀉實證。「瀉」實證,手法上與其音為的音同,您可以這樣記:milking為「瀉」,逆經脈路線操作,配合呼吸中吸氣的「吸」,速度「疾」三者都有音。

 

 

 

 

 

操作法摩、推。在經絡循行路徑上推摩,推時,只要配合吸氣與快速即可。

 

初學者以肌肉為主,帶動穴道的按摩方式,不必刻意經脈的路徑,只要配合吸氣與快速即可,就有清潔clean--「泄」。能使皮膚、肌腱活動能力加強,能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環,借手腳末稍的按摩,即可通經絡,活化臟腑,促進新陳代謝,讓人神清氣爽。

 

內經原理:

 

Milking按摩動作就是取其功能特質,手法上依內經刺法論,九針十二原篇,瀉的手法,就是配合吸氣的時候,所做的動作要急速,才有去風寒,化瘀血的作用。

 

Milking oil

成分:10%的肉桂、薑、茴香、丁香,90%的基底油。

 

功效:

 

肉桂:味辛、屬熱性。入脾、腎、膀胱經,在此配方中,具有透達皮表,通血脈,溫養臟腑的作用,溫筋,通脈,止煩、出汗的作用

 

味苦、澀,屬溫性,入脾、肝經。在此配方具有驅風散寒,活血行氣,溫中止痛,鎮靜與發汗的作用。

 

茴香味辛甘,性熱,入肝、胃,又入腎、膀胱、小腸三經,在此配方中,理氣開胃,調和胃氣,調中止嘔,具健胃消脹、促進排氣的功效,還能平穩血壓穩定心律及呼吸。

 

丁香辛、微溫。入心、脾、胃、腎經脈,在此配方中,具有瀉肺溫胃,療腎,助性壯陽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