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李淳廉,歡迎來到「淳萃新觀點」有一種失眠叫做「夜尿頻繁」。兩個禮拜前會員小芹,就來訊問到,她今年52歲,經常覺得自己尿頻,每天半夜都要起來好幾次上廁所,干擾睡眠,要不就是一打噴嚏,褲底就滲尿。讓她這幾年不堪其擾,也去看過醫師,吃過藥,但都沒有獲得根本的改善。
 
【中醫芳療專家-李淳廉博士】
 
一般我們在夜晚睡眠的時候,就算你膀胱已經漲滿了,但是還是抵不過睡意,往往會在一大早起床的時候,才感覺到,膀胱已經快憋不住了,這就是因為夜晚的時候是我們人體的副交感神經作用的階段,讓人不感覺有尿意,一覺到天亮,才發現自己膀胱早已漲滿;而白天卻是兩三個小時就必須解一次小便,有時遇上,演講,或是登臺前的時候,還會發現自己緊張的猛跑廁所,這就是因為白天交感神經的作用,會讓我們膀胱平滑肌及尿道的闊約肌收縮之故。所以正常健康的身體,白天的尿量應比晚上尿量多,尤其晚上睡眠之後,一般情況都不必起床小便。
 
 
但我們也看到很多上了年紀的人,經常半夜裡爬起來小便,少則兩三次,多則七八次,有人整夜尿量甚至超過了白天,一個晚上不甚其擾,睡眠因此受到嚴重影響。
 
其實依中醫理論夜尿增多主要與身體的兩個臟腑有關,一是脾虛氣弱以及血行瘀滯有關,導致中氣下陷,子宮下垂壓迫膀胱。另一個就是,腎氣虛,腎氣不固,這情況還經常伴隨有腰膝酸軟、畏寒肢冷、神疲、耳鳴等表現。
  
中醫認為,腎主藏精、在五行中屬水、主納氣,開竅於耳及前後二陰,能升清降濁,是人體的大閘門,與膀胱(小閘門)共同協調水液代謝平衡。夜尿頻多,大多見於老年人。女性老年人膀胱的肌肉和韌帶多數會變得鬆弛軟弱。男性老年人一般會有一定程度的前列腺肥大,因此老年人不論男女,每天小便次數都比青年多。如果夜尿頻繁,而小便清長又無刺痛現象,在中醫認為屬腎氣虛寒,膀胱失約。西醫理論則認為是由於患者腎小管功能受損,濃縮能力減退,重吸收水分的能力減少,腎小動脈硬化等,也是器官衰老的徵兆之一。
 
 
所以,還有一部份的人,有過這樣的尷尬情況,笑著笑著就漏尿。要不就是一打噴嚏,感覺到尿液從下半身噴流出來了,嚇得趕緊把腿夾緊!還有平時咳嗽稍一用力,就覺得下面濕濕的,尿液漏出或流出,自己根本不能控制。這樣的漏尿影響了許多四十五歲以上女性的生活,但它真正的原因,卻很少有人知道。為什麼會漏尿?十有八九,是腎虛。腎在身體裡主納氣,主收澀,許多女性在生產和妊娠的過程,會導致女性下腹部骨盆腔的肌肉被撐大。在生育完成之後,盆腔肌肉因為長時間的撐著,也是難以恢復的,加上年紀越大子宮與骨盆腔中的肌肉鬆弛,身體固澀的力量不夠,膀胱收縮無力,造成尿液收澀不住,造成漏尿。所以生過孩子的女性漏尿的幾率比沒有生產的女性要大。在生完寶寶之後,如果常常有尿液外漏的情況,多半懷孕期間骨盆腔肌肉受損,這在多胎的婦女身上更為明顯。另外,《黃帝內經》【素問】:「女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也就是到了四十九歲之後,主一身的血脈的任脈虛了,進入更年期及絕經期,當人體氣血虧虛,肌肉就會變鬆馳,膀胱的機能也慢慢的變弱了,更加的無力,失去原有的收縮能力,如果它的功能變弱的話,平時大笑或是咳嗽、打噴嚏的時候就會控制不了自己,有尿液的流出,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尿失禁的現象。
 
 
 
經常漏尿怎麼辦?多數女人避無可避的尷尬,以下我提供了六種方式包括了:物理性的姿位訓練、食療與經脈溫療的方式,給大家做參考:
 
1. 提肛運動:原理是,通過使肛門周圍的肌肉及周圍軟組織一張一弛的運動,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增強肛門括約肌的功能,也會同時按摩到骨盆底部的會陰穴,可以起到提肛的作用,收澀膀胱肌肉,提氣升陽舉陷,可用於治療脫肛、子宮脫垂等。而且隨處可以施行,包括你在搭捷運或開會的時候,站著坐著皆可進行。
 
2. 下蹲運動:主要是鍛鍊骨盆底下肌肉,原理與提肛運動相仿,可以常做下蹲的動作,每天晚上堅持深蹲50次,雖然剛開始練會有點費力,但它有助於固腎益精,對於陽氣不足的人來說特別有好處。相信一段時間後,你就能感受到它帶來的好處,很多人都因此受益了,不妨你也試試看。
 
 
3. 中醫認為,夜尿頻多主要由膀胱虛寒、腎氣不足等引起。治療上應以益氣固腎、脾腎雙補、溫陽固澀的法則。我們用暖暖石+銀杏按摩油柔按肚臍以下的下腹部,治療慢性的脾腎氣虛,導致內臟下垂,調理身體的經絡系統和神經系統,以最大限度的發揮人體的自身修復潛能,使人在不用吃藥打針的狀態下漸漸恢復元氣。
 
 
4. 銀杏按摩油按摩下腹部穴道,再輔以暖暖石以局部溫熱。按摩的順序是恥骨聯合往上的關元、氣海、神闕,由下向上依次每穴揉按溫療15分鐘。每日一次,15次為一個療程。這樣做不但可有效防治中老年夜尿頻頻,而且對腹痛腸鳴、水腫鼓脹、瀉痢脫肛、中風脫證等有獨特的療效。
 
 
5. 同時推薦幾款適合老年夜尿頻繁的食療方包括:南瓜,白胡椒,核桃,韭菜,銀杏,都可讓腎陽更加的充足,補充體內缺失的腎氣。夜尿頻繁的老人,在飲食方面應慎用生冷寒涼滑利的果蔬像是西瓜、黃瓜、苦瓜、白蘿蔔等。
 
 
以上是今天的 "守住脾腎才能改善夜尿與漏尿”就為您分享到這邊,我是李淳廉,感謝您的聆聽。如果你覺得受用,歡迎在文末點讚及分享,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交流。『淳萃新觀點』的首發平臺在微信公眾號,歡迎您的訂閱與分享,在這個碎片化的時代,希望用聲音帶給您深入淺出的精油經絡養生新觀點。
 
 
arrow
arrow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