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淳講堂是【漢方芳療經絡健康管理師證照課】專屬的課後研習輔導,每週三中午12:30準時開講,上課學員皆可於此時段上來與李博士提問、交流。目前開放免費旁聽,報名請先加入FB社團【IIME國際香草精油經絡學會 同學會】~已完成付款的正式學員可於在學期間申請淳講堂課後研習輔導的影片回放。歡迎尚未加入的學員一起加入跟著李淳廉博士一起學中醫芳療的行列喔!

心得分享

過敏急性期與平日保養的正確做法

克服所有的抓與癢的不是洋甘菊,是清熱涼血的洋甘菊安撫舒緩按摩油,單方精油使用對乾過敏性肌膚還可能是一種發物。
低濃度的洋甘菊才有效。並且需要與廣藿香,薄荷等消解刺激性,與薰衣草可以共同降溫降微血管的擴張。
  • 敏感急性期的時候一定要先冰敷止癢,不要去搔抓,有在用純露的也可以在冰箱冰一瓶洋甘菊純露,癢的時候拿來噴。
  • 平日保養可以用洋甘菊安撫舒緩按摩油,主要按摩四肢和關節的部位。另外可搭配拍膽經,用暖暖石揉按風市穴,和身體其他帶有風字的穴位。
  • 如果醫生有開類固醇藥膏,記得只能薄擦用於救急,不要連續使用超過一個禮拜,以免類固醇反撲。

過敏實例分享:嘴唇過敏怎麼辦?

Q:昨天一位會員上美容乙級課程時用化妝水濕敷嘴唇後引起的嚴重過敏(紅腫、脫皮)怎麼辦?
A:這是一種過敏反應,就不去論到底怎麼造成的過敏,我就嘴唇的過敏的緊急處理,此時,不能使用任何含水的保養品,可以使用純油,或是低濃度的按摩油,像是薰衣草乳香臉部嫩白彈性按摩油這款,如果要卸妝,建議不要使用市售的卸妝油,可以用純油來卸。
  • 過敏時千萬別用水,化妝水,或乳液(含水的),乳液只能用油
  • 氧化的油很危險(不要用到什麼很高級的油但已經氧化的)

劣質品我不敢用,要用我只用康茵的! 

前兩天一個學員告訴我,之前迫於人情,幫芳療培訓機構上完以後讓她去賣油,因為她堅持只用康茵。
對方為了說動他給他七成分潤,她礙於壓力,結果進了六萬塊的精油,她想說如果都賣完也可以賺回 14萬。
但是她心理毛毛的,給她七成?我想你聽出來了,那這到底是什麼油阿?
她當然不敢用,本想說那些劣質品是拿來賣的,但最終還是過不了她良心的檻,因為她自己不可能用,她說:「要用我要用康茵的,最近媽媽自律神經失調腸胃痛,用了暖腹神氣按摩油,爸爸肩頸酸痛用了柴胡按摩油效果都非常好…」
我想還好我們學員都很正派,都是愛健康愛學習的一群。

現場學員問題

家有寵物,平常該怎麼用精油?

Q:老師,請問我有三隻狗兩隻貓,我睡眠差,想試B被動安眠精油,我要怎麼使用?可以減少對寵物的傷害。
A:滴在枕頭上自己聞得到就好,不要室內高濃度擴香。

晚睡肝火大,會造成頭皮出油,頭癢怎麼用?

Q:請問保護頭皮可以用什麼精油?容易癢而且睡覺時會不自主的抓,造成頭皮很多傷口,頭髮一直掉。
A:這是壓力過大引起的肝火過旺,頭皮的部分可以使用頭皮保養按摩油B,天天使用,按摩頭皮後再去洗頭。另外平常要拍膽經,加強脅肋部的按摩,按摩時可以使用柴胡按摩油。

肝火過旺,肝氣橫逆犯胃,會有哪些症狀

Q:請問老師,肝火過旺會導致脾氣虛,食物消化不量造成脾濕,脾胃相表裡,肝火旺是否也會導致胃火、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呢?晨起有口苦口乾的情形是肝火引起的還是胃火引起的?
A:是肝火沒錯。當肝氣過旺木會克土,也就是肝氣橫逆犯胃的情況,導致脾胃氣機阻滯,濕阻中焦,一樣會造成脾濕,另外就是肝膽火旺的最大特徵就是晨起口苦口臭。如果有胃火也會有胃食道逆流及火燒心的症狀。

牙齦萎縮,牙周該怎麼用?

Q:請問老師許多人有牙齦萎縮、牙周病的狀況,日常生活可以怎麼做保健?
A:牙齦萎縮的情況可能來自於牙垢、慢性發炎、高齡、化療期間,都可以使用精油漱口精油的方式,在做口腔清潔的同時,幫助抗菌。

有子宮肌瘤者可不可以使用玫瑰精油?

Q:請問老師,有子宮肌瘤者,是否不適用玫瑰精油呢?謝謝
A :沒這回事,看是什麼精油怎麼用才更重要,
玫瑰精油,如果你不是買「康茵」的就不要用了,因為我真切的告訴你,我們賣玫瑰,賣到所有進口商,產地農場都在笑我傻,所以識貨的都知道來康茵買。為什麼只有康茵的玫瑰會結凍,我還能怎麼透露。
全球一年只有XX公斤也,玫瑰精油市場上不假才怪,你若用的無良精油,本身就是含有一些定香的塑化劑,那不要說子宮肌瘤了,什麼瘤都會冒出來。起碼我如果不是自己在進精油,自己有實驗室在檢測,我才不用精油勒,我是不會任意在市場上買精油的。

癌症可以用精油嗎?

Q:癌症可以用精油嗎?
A:可以,但癌症用精油不是為了治療癌症,而是為了解決生活品質問題,如睡眠、食慾等,果類精油會是首選。

優秀學員作業分析

精油補得了氣,補不了血

欣智:心血虛和心氣虛
早上起來頭暈目眩,血虛導致的氣虛問題,
要從營養來補,精油補得了氣,補不了血。

玫瑰精油的溫宮用法,在甄環傳裡就有了!

子云:玫瑰精油用法
玫瑰精油:滋陰補陽。每天滴一滴在棉花上塞在【神闕】睡覺,整個任脈都熱起來。【幫助助孕】【神闕:神志的宮殿;元氣的宮殿。供給寶寶營養的臍帶】
A:玫瑰精油滴在棉球塞在神闕穴的個用法的在電視劇甄環傳裡面就有,
甄環傳裡的香料,麝香、蛇床子、暖情香裡面的依蘭,塞在肚臍的暖宮用法。

關於淳講堂

淳講堂是【漢方芳療經絡健康管理師證照課】專屬的課後研習輔導,每週三中午12:30準時開講,上課學員皆可於此時段上來與李博士提問、交流。

目前開放免費旁聽,報名請先加入FB社團【IIME國際香草精油經絡學會 同學會】~

已完成付款的正式學員可於在學期間申請淳講堂課後研習輔導的影片回放。

歡迎尚未加入的學員一起加入跟著李淳廉博士一起學中醫芳療的行列喔!

點擊開啟淳講堂上課提醒,精彩課程不錯過!

 

延伸閱讀

漢方芳療經絡健康管理師證照認證班(TCM)-現正招生中

想學更多,跟著中醫芳療權威李淳廉博士一起學習有醫理有文化的中醫芳療

精油經絡,經絡芳療微健檢,中醫芳療,李淳廉,芳香健康管理,體質調理油

arrow
arrow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