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到底好不好?拔罐後的瘀血該如何消退呢?

大家好,我是李淳廉,今年天氣熱的特別早,五月天就已經有三十八的氣溫,在戶外待上個五分鐘,就會熱的氣喘汗出,稍微一動更是大汗淋漓。要是汗腺不夠發達的人,更容易憋出中暑。所以最近刮痧和拔罐的人多了起來。之前淳萃講精油中Norellle就問到了請問老師拔罐的作用機制為何?拔完罐的瘀青真的好麼?如果想要快點把瘀青散掉能怎麼用精油護理?

拔罐又稱為“拔火罐,一般是用一個長鎳子,夾著沾了酒精的棉花,點上了火,在玻璃罐內燒一下,它是借由燃燒,消耗氧氣,將罐內的空氣耗盡形成負壓,使其吸著於皮膚,產生吸力,把皮下熱和濕,藉由微血管產生輕微破裂滲出,在皮膚下形成暫時的瘀血瘀斑現象的一種治病方法。這種療法可以逐寒祛濕、疏通經絡、祛除瘀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是消除疲勞、加速血液迴圈,從而達到扶正祛邪、治癒疾病的目的。 

 

為何說夏天特別適合拔罐呢?夏天氣候炎熱,人們為了消暑降溫,經常會吃些冷飲、生冷食物,躲在冷氣房中、或是吹電風扇。因為夏天陽氣浮於外,體內反而容易處於陽虛,這時如果過食生冷,過度的空調,容易導致體內寒濕積聚。就容易讓我們感覺到全身乏力、腰脊冷痛、易於熱感冒。

由於拔罐是一個非侵入性的祛濕拔毒法,在夏季暑濕最容易侵入人體的時期,可以利用拔罐去除暑濕之氣。並且夏季陽氣旺盛,機體氣血充盈,經脈之氣流暢,肌膚穴位敏感度高是治療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最佳時機,特別是體內濕盛的人夏天拔罐非常好。

但是拔罐也是有禁忌的。拔罐的時間不是越長越好。吸拔的時間不應超過20分鐘, 夏季則不宜超過15分鐘,身體不好的老人、小孩和消瘦之人,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

適用于,腰背肌肉勞損、腰椎間盤突出。拔罐還可以用在人體相應穴位上,治療頭痛、眩暈、咳嗽、氣喘、腹痛等毛病,雖然我們看到拔罐也可以用於病兆相應的穴位上,但是我們還是經常看到拔罐慣用於背部,這是為什麼呢?

脊椎是背部的主體,是中樞神經的主要通道,督脈的循行路徑,它總督一身之陽經,有統帥、調節、聯絡其它陽經的作用,同時脊椎兩側的膀胱經又貫通全身上下,五臟六腑在其俞穴上都有相應的反應點,傳遞著大腦和各組織器官間的神經訊息傳導。

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背部皮下隱藏著大量“沉睡的”免疫細胞,在拔罐的刺激下,加速各經脈、臟腑間的溝通及促進血液迴圈,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依據拔罐後所留下的印痕判別體質的氣血、陰陽、寒熱、虛實。

1。罐印緊黑而黯:一般表示體有血淤,如痛經或心臟供血不足,患部受寒較重也會出現此印跡。如印跡數天不退的,通常表示病程已久,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調理,如走罐時出現大面積黑紫印時,提示風寒所犯面積大,應對症驅寒為主。

2。罐印發紫伴有斑塊的,一般提示有局部寒凝血瘀。

3。罐印呈散在性的紫點,深淺不一,一般提示為氣滯血瘀之症。

4。淡紫發表伴有斑塊的,一般提示以虛症為主,兼有血瘀。如斑點在穴位處明顯的,表明此相關內臟虛弱,比如在腎俞穴處呈現,則提示腎虛。

5。罐印鮮紅而豔,一般提示陰虛或氣陰兩虛,陰虛火旺也會出現。

6。罐印呈鮮紅散在點的,通常在大面積走罐後出現,不高出皮膚,如系在某穴及其附近集中,則提示此穴所相關的臟腑異常或存在病情。

7。行罐或坐罐,容易起水泡的,提示濕氣較重,若在患部出現較多小水泡時,預示由水濕所致,會有理想的療效,需要連續的多次拔罐。

8。若走罐時出現風團(如急性尋麻疹狀),提示為風邪所致,或是過敏性體質。

拔罐雖好,但是拔罐後留在皮膚上的一圈一圈的顏色總要一段時間才能消退讓很多人很困擾,拔罐後留下的印痕也是皮表的瘀血現象,表示皮表微血管破裂停滯造成的,另外則是因氣虛、氣滯、血寒等原因,導致血行不暢而凝滯於脈中,通常拔罐後,不處理他也是一周的時間就可以消退,但是隨著個人的血液迴圈的速度而有不同。

瘀血的治療原則不外活血化瘀,可以使用薑,肉桂等的活血去瘀,迷迭香,樺木,冬青木可以消腫去瘀,所以建議大家使用『活血通絡按摩油』對於拔罐後的活血去瘀,行氣幫助血液迴圈,消除體內的寒濕與濕熱之氣都有幫助。

今天的與拔罐及拔罐後的瘀血色斑如何去除有關的應用法,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我是李淳廉,如果你覺得受用,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淳心淳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